Friday, July 10, 2009

對於政大國際化的觀察與想法

什麼是國際化?滿口英文、唱歌嗚嗚耶耶、看慾望城市或CSI就是國際化嗎?我覺得這不只是政大,而是當前台灣面對「國際化」這個議題的普遍現象;當然,這也不能全怪台灣人,畢竟台灣長年籠罩在美國的強勢影響之下,很難不被其主流文化入侵,全世界亦然。我想指出的重點是很多人之前就提出過的問題:國際化是否就等於西方化、歐美化?相信這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體認,政府大力推動所謂「與國際接軌」,鼓勵民眾學習英文及其他外語、招攬外國人來台經商、學習、觀光等…立意甚好,但實際執行成效如何?看看之前政大的「歪果人」作亂事件,我感到政府已經失去了方向,本末倒置,一味拉外國人來台、給他們一堆好處。老外素質參差不齊,來台卻能享受優厚的政府獎學金待遇,看在本地學生眼中情何以堪?再者,台灣的大學在學術上,除了我們所認知的醫學、土木、商業等之外,有何特出之處?有什麼樣的動機足以吸引外國學生來台就學?如果學校在專業領域上的競爭力能與其它強權匹敵,還怕招不到學生嗎?

電影末代武士中明治天皇訓誡大臣們時說道:「我們有了先進武器、鐵路、西式服裝,但我們不能忘記自己是誰。」雖說這涉及意識型態問題,但我認為我們在與外國人交流之時,是不是應該多表現點自己的獨特性?而非一味逢迎其文化或思維模式,成為人家的香蕉(黃皮白心)朋友。並不是說我們要膨脹自己,而是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,不論是相對好的或相對壞的,完全展現在世人面前,讓他們來感受我們的存在,反之亦然。這才是真正的文化交流,不是嗎?

最後一點建議,我覺得政大的拉丁轉寫(ChengChi)老外是記不起來的,也許政大應該增加一個對外的正式外文稱呼,或者是加註地名「台北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